Sunday, July 6, 2008

口试的回忆以及感想

不知不觉地回忆起以往的口试,不论是英文或华文,口试对我而言都算是美好的经验。

小学时的口试已经模糊了,只依稀记得当时的英文口试有看图作题。那种图画里的每个角落都要形容,都要做出一些观察让我既兴奋,又怯偎。兴奋的是可以发挥一些创意的联想,畏怯的是创意被局限在一张图画里,不能离题。倘若那张图画说得不够多,老师出题发问时,我就会变得很紧张。偏偏也不知道是学生说不够,还是老师觉得应该要尽考官的责任,似乎每次都会问我问题,搞得我的心七上八下。我在家都用华语沟通,所以华文口试并不太担心,混水摸鱼就混过去了。

中学时口试依然伴随着,格式却比较自在,变成和考官聊话题。中三的华文口试出的话题,若我没记错,是动物虐待。那算是我幸运的一天吗?一听到是我有兴趣的题目,我立刻劈里啪啦地把我所看过的报章报道拿来讨论。考官们的表情也随着变动,挺有趣的。 当然我的心情是雀跃万分的,口试顺利考个distinction。 至于中四的英文口试,话题围绕的是宠物,我的好运持续着。 考官一问:“你喜欢动物吗?”我的双眼立即发出万丈光芒。。。 。。。 口试又顺利过关了。

初级学院也有口试,这次的话题却让我有点措手不及。考官问我关于现代学生穿校服不整齐有何看法,还不时瞄我的校服。他们问起为何学生不爱把上衣整齐地塞进裙子或裤子时,又往桌子底下瞄我的校服穿着,真令我汗颜。当我回答为了舒服和遮丑时,他们似乎感到意外和好笑。当我进一步讲解为了遮盖肚南,其中一位考官竟大笑出来,令我感到有点难堪。不过,成绩揭晓是distinction时,心情好多了。

这些是我考口试的感想,希望准备考口试的,或曾经考口试的人们也有美好的口试回忆。: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